close

在公司里的集训班里,被导师点名说:薏米,你知道你看起来很高傲吗?

我先是愣了愣,不清楚导师到底是开玩笑的还是认真。

后来想起,刚才开课前去车上拿东西的时候,看见那导师的车子驶过来,泊在隔我车的第二个位子。那时天气很库热。我踩着高跟鞋。走得吃力。有抬起头来,望向他的车子。

我没有向他微笑。甚至也没有点头示意。我以为我渺小得见过一次应该不会记得我。

原来是这样。

导师在台前拿我当题材开玩笑。我也跟着众人一起发笑。

好久都没有听见这个评注了。如果每个人看见我现在的模样。说我以前是孤僻的家伙,也很难让人信服。

我是的。

小时候我是孤独自闭的小孩。在同学群里的存在感很低。因为不会交朋友的缘故,我总是一个人。如果跟一堆同学坐在一起,我也只是坐在一边,听她们说话,虽然也会跟着大伙一起笑,但总不参与,也不说话。我的童年都没有朋友。对朋友的印象是中学以后才有的。

那天又一个小学的朋友婚宴,我在席间预见曾经在小学同年级的同学。谈话间她们笑说觉得我以前候很怪。

我有些尴尬的赔笑。那些已经模糊了的记忆,我有时也不太清楚。

古怪的性格维持很久。像是根生蒂固的种在我的人生里一般。无法被切除。我刚出来工作在陌生的环境里,因为对周围的人保留了自己,所以显得难以亲近。其实不是故意的,我只是不懂得如何敞开心房;如何开口跟人说一句话;如何跟一个没有见过的人展开笑颜。我守护着自己,在自己的城堡里。因为不懂,我以为这样对自己最安全。

人们说我骄傲。目中无人。

其实我只是不会。

人们不会管。都只看外表。

我后来渐渐开窍明白了。融入社会的必要条件。于是我训练自己,如何倾听,如何敞开自己,跟别人一起分享自己与他人的事情,如何信任别人。甚至,因为工作的需要,跟没有见过的顾客哈拉熟。脸不红气不喘的夸张的笑话,有的没的乱说一通,只为拉近彼此的距离,工作上好商量。

我也没想过自己的天份也不错。

这几年来没让自己失望。身边的人都觉得我很正常。就像普通人一样,完全没有人际关系的隐忧。

只不过偶尔一放松,不小心露出自己原来的样子。就像今天一样,就被人标签为高傲的人。

我在教室里继续的微笑。那些只是我偶尔的不小心。

如果你问起,我会跟你说:我不是高傲,我只是一时忘了笑。

下一刻,我会继续弯起嘴角,无时无刻的挂着笑容,管他是真笑还是皮笑肉不笑。这世界的人只看表面。他们不想要懂内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g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